甪直是一個具有2500年文明歷史的古鎮

 
走入以卵石及花崗岩鋪成的小鎮
 
古街、古房和深巷,彎彎曲曲的河道
 
處處體現著甪直古鎮不一樣的風味
 
穿過一條條窄小的街道
 
看著那破舊的黛瓦粉牆
 
仿佛是在讀一本本古老的書
 
 
[到處走走]2013.12.10 于蘇州 甪直古鎮

 

甪直!

不是用直 也不是角直

不識此字 只因你未去甪直

當你達到那裏的時候你會發現那裏字用的真的很貼切

三橫三豎交叉成一個唯美的水鄉

古鎮是乎都有這樣的一個牌坊似的建築物

 

用來命名~不過我倒是蠻喜歡這樣的建築的

 

這算不算是一種懷舊的情結呢?

甪直古鎮是與周莊、同裏、烏鎮、西塘、南潯同名的江南六大古鎮之一

古鎮有很悠久的歷史和文化

可看、可玩、可遊、可住的內容很多


我喜歡看著那古鎮的入口端坐著的神獸的身影

任時光無情流過

朝朝暮暮

它就在那裏

守護著甪直的安靜祥和 淡然世外!

 

 

甪端 這似乎是每一位初到此處的遊客都會留下身影的地方

也算是甪直的標誌性建築了!

雖不知它的意義何在

但是看到它那樣威武

也讓我有想和它合影的衝動啊


我喜歡那河埠上僅僅能容兩三人並排的街道

喜歡朝陽斜射 屋簷下延伸而來的斑駁光影

以及在陽光下來來回回走走停停的各式人家


我喜歡走在那一座座造型各異的古橋上

喜歡在每一座古橋上看著每一道流水小橋、流水、人家

每當沉浸在那個時候

總會有一種美的享受

靠左行就是那條古老的街道了~

兩條道中間有一條小河

我並未選擇水中遊玩

因為是跟團旅行

但是我相信

三五朋友一起乘船遊玩肯定也別有風味!

沒有多少遊人的甪直

就像不施脂粉的小家碧玉

居民的生活如江南絲竹一般纏綿舒緩 悠然閒適

和門前流水一樣來去從容

人在橋上走 船在水中行

看到船娘用漿劃過

河水泛起粼粼波光

仿佛蕩漾著甪直無盡的美麗春光

漫步在甪直的石板路

彎曲的小河、窄深的街巷、林立的店鋪

由造型各異的石橋相連

處處可見到小橋流水人家 


 

甪直地處太湖流域

 

是典型的水抱水環式澤國

 

水多了就少不了橋

 


 

在古鎮區近6公里長的河道上

 

歷史上曾橫架著形式各異的江南小橋72

 

有寬敞的拱形橋、狹窄的石板橋

 

多孔的大石橋、雙橋、姐妹橋、獨孔的小石橋……

 

橋的名字也很有意思

 

有香花橋、永福橋、眾安橋、興隆橋、南昌橋……

 

 

路與橋、橋與水、水與船的完美結合

 

為甪直平添了幾分靈氣!

下了橋穿梭於一條條幽長的小巷

感受歷史遺留下來的痕跡

不禁想起戴望舒的《雨巷》:

撐著油紙傘                

 

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著一個丁香一樣地結著悠怨的姑娘

 

想像著戴望舒在若干年前

也是懷著憂鬱的心情走進這樣的煙雨小巷

我感受著她的感受

這樣的一位姑娘,淡雅的氣質,從容的姿態,徜徉在小鎮如此的貼切與契合

我默然注視著靜謐的小巷

急切地期待著她的再現

品味空氣中夾雜的一點點暗暗幽香

我終究沒有等到她

我安慰自己

應該是天公在作美

沒有下雨吧!


沈宅 不算大也不算小的民宅

錯落有致的佈局,小巧玲瓏的房屋頂部造型

再加上那一道道的門,一排排的窗

這正是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


離開了沈宅來到了保聖寺

本以為寺廟應該是用來燒香的地方

只是這裏並沒有我想像中為香火滿滿

走進寺院二山門

但見天王殿氣宇軒昂

戧角起翹採用立腳飛簷式

單簷歇山式屋頂

顯示江南佛殿式風格

保聖寺

它始建於西元503年,這期間梁朝大興佛寺,蘇州幾座很有名的寺院,如:

 

寒山寺、靈岩山寺、重元寺都是始建於這個時期

 

保聖寺即是唐詩中寫道的 “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


在保聖寺,那百年枸杞,枝葉婆娑

摘一枚入口,哇,極苦


葉聖陶紀念館

11200年銀杏樹仍在茂盛生長

葉聖陶受好友的邀請來到甪直

擔任甫裏小學的教師

他讓校園書聲琅琅

生機盎然,充滿樂趣

青春的熱情照亮了甪直小鎮的天空 

隱約可傾聽教室裏 孩子們的讀書聲


葉聖陶的一生,與甪直古鎮從此結下情緣


河水青綠,環境幽深

站在古橋上,看到河泊岸邊的船攬石,穿孔的斑駁

仿佛看到了歷史的縮影

雖然河水已經不清澈

但水鄉很美,小橋很美。


甪直的水巷很有特色

一種是前街後河,人家枕河而居,臨河有門有踏級

一種是兩巷夾一河,河兩邊都有駁岸,井有河埠供人上下船或日常取水之用

駁岸則設有石調凳,供人憩息

懸掛於橋上、臨河樓簷角下的那一串串紅燈籠

在河岸邊黛瓦灰牆的古民宅和似翠珠拂揚的綠柳中間

鮮紅出挑,喜氣洋洋

給人們帶來溫暖和祥和的感覺

站在橋上俯視橋下那緩緩的流水

偶爾能看到幾條小魚遊過

顯得那樣的自然與愜意

不管你到過多少江南古鎮

不管你看過多少名川大山

甪直都是能夠讓你停留等待的地方

他用獨有的水墨風采配合點點詩意浪漫吸引著你疲憊的腳步

下來慢慢的遊走甪直的古樸老宅老街

釋放你所有的壓力

這個讓你感覺到放鬆的地方! 

不同于周莊的喧囂

不同于烏鎮的散漫

不同於西塘的悠揚

甪直只是一個可以讓你不願離開的水鄉

懶散的漫步於這裏的老街老宅

或者呆呆的站在河道旁發呆

在或者尋找一下甪直的詩情畫意

總之甪直就在那裏

等待你的到來

 

走的久了

也就忘記了疲累

漫步古鎮

總會不由得想的太遠

然後漫無邊際的繼續想。。。




傍晚臨末了,我們一行人戀戀不捨的離去,但願下一次甪直還是如此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到處走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